本站已运行

攻城狮论坛

xinmeng

yutian

作者: JOLEEN1006
查看: 838|回复: 25

主题标签Tag

more +今日重磅推荐Recommend No.1

所有IT类厂商认证考试题库下载所有IT类厂商认证考试题库下载

more +随机图赏Gallery

重量级~~30多套JAVA就业班全套 视频教程(请尽快下载,链接失效后不补)重量级~~30多套JAVA就业班全套 视频教程(请尽快下载,链接失效后不补)
【超过几百G】EVE 国内和国外镜像 全有了 百度群分享【超过几百G】EVE 国内和国外镜像 全有了 百度群分享
某linux大佬,积累多年的电子书(约300本)某linux大佬,积累多年的电子书(约300本)
乾颐堂现任明教教主Python完整版乾颐堂现任明教教主Python完整版
乾颐堂 教主技术进化论 2018-2019年 最新31-50期合集视频(各种最新技术杂谈视频)乾颐堂 教主技术进化论 2018-2019年 最新31-50期合集视频(各种最新技术杂谈视频)
Python学习视频 0起点视频 入门到项目实战篇 Python3.5.2视频教程 共847集 能学102天Python学习视频 0起点视频 入门到项目实战篇 Python3.5.2视频教程 共847集 能学102天
约21套Python视频合集 核心基础视频教程(共310G,已压缩)约21套Python视频合集 核心基础视频教程(共310G,已压缩)
最新20180811录制 IT爱好者-清风羽毛 - 网络安全IPSec VPN实验指南视频教程最新20180811录制 IT爱好者-清风羽毛 - 网络安全IPSec VPN实验指南视频教程
最新20180807录制EVE开机自启动虚拟路由器并桥接物理网卡充当思科路由器最新20180807录制EVE开机自启动虚拟路由器并桥接物理网卡充当思科路由器
最新2018/07/29录制 IT爱好者清风羽毛-Cisco IOS ZBF防火墙视频最新2018/07/29录制 IT爱好者清风羽毛-Cisco IOS ZBF防火墙视频
乾颐堂 教主技术进化论 2018年 最新1-30期合集视频(各种最新技术杂谈视频)乾颐堂 教主技术进化论 2018年 最新1-30期合集视频(各种最新技术杂谈视频)
Cisco CCW售前销售报价系统使用方法Cisco commerce workspaceCisco CCW售前销售报价系统使用方法Cisco commerce workspace

HCNP-OSPF 综合排错精华干货分享

  [复制链接]
查看: 838|回复: 25
开通VIP 免金币+免回帖+批量下载+无广告
CCNA资料/视频
{najsnr_10}: {najsnr_10_value}
资料类型: 排错案例
文件属性: 文档
日期:20180301 时间:15:54  天气:风大太阳大挺暖和
赶着晚上上课前补作业,估计除了我也没谁了哈哈。今天刚从流亭机场把爸妈从老家接回来,3月的工作和学习还有考试也要展开了,为自己加油吧!
一、实验环境
, k! [" t4 @5 }; C
二、实验拓扑
2 ^' b" r( Y" P4 F  D5 @
三、实验需求
拓扑需求:所有环回口之间可以互访错误提示:
1、区域号不匹配2、掩码不匹配3、hello时间不匹配4、router-id冲突5、认证不匹配6、汇总故障7、虚链路故障
四、排错步骤与思考
      已知所有环回口地址的最后一组为各自路由器命名的名字,即:10.0.X.X,比如:AR1的就是10.0.1.1。首先,我使用dis ospf peer 和ping命令来分别测试各个AR路由器ospf邻居和连通性的情况,发现了AR3、AR4、AR5的router id设置的都有问题,改为对应的10.0.3.3、10.0.4.4、10.0.5.5即可(需要注意修改后需要保存重启或者使用reset ospfprocess来重置ospf之间的联系。),另外除了各个直连链路能通以外,其他非直连的基本都不行。

* \3 c- \# p. X( R: w3 R8 O
接下来,我先从拓扑的右侧开始解决AR3、AR4、AR5之间的问题,因为它们三个之间是用交换机互相连接的,,而且各个直连端口间也是通的,所以直连线路肯定是ok的,它们之间启动ospf后,理论是只要把对应的接口通告了以后就可以互相联通的,所以下一步只要把这三台路由器的同一区域的配置调出来看看有什么问题。如下图:

) T% t( H# h2 V5 M
不难发现上图中所示AR3的area0里没有通告网络
* M/ v3 r; |) U/ _: A: N- Z2 r! {
从上图可以发现AR3的area1里通告了10.0.75.3的接口 找到了一个错误
* x& x8 U9 I; f' T. r& e: {

6 T4 ]; u  J# H0 X
另外通过上面AR3、AR4、AR5发现authentication-mode simple cipher 后面显示的加密密文不一致,这也是一个问题改为一致即可。    通过找出上面几个问题修改以后发现AR3、AR4、AR5之间依然不能建立ospf邻居关系,继续通过粗略检查配置文件(dis current)发现AR4和AR5分别有如下图所示问题。
" `+ H; J/ k/ H' K* \! `
修改后AR3、AR4、AR5的ospf邻居正常建立起来了,如下图

8 v3 V- I. j0 H* r! {  p4 }2 X
3 t; v5 I, ?9 D2 j! D
面继续解决拓扑左侧的联通问题。首先,这是要开始解决跨区域间的ospf问题了,所以先来看看area0和area1之间的问题。作为这两个区域的ABR即AR3,则当仁不让的需要进行分析和排错了。但是通过上图发现与AR2之间建立成功了ospf邻居问题,所以只好再去看看AR2有没有问题,如下图所示。

; ]7 F) p  y: B" S  s% p- X* w
依然没有发现什么问题在AR2上 ping测试与AR4和AR5 也是通的,如下图:
8 I8 `! h2 e7 f/ u) K/ y& |- {) w- f
: }% R8 T5 Q2 g+ {: ]/ O4 Q
这么看来AR2和AR3貌似没什么问题了,那我们再来看看AR1的
; a! y$ H+ r& |
如上图所示依然如开始一样无法ping通AR3、AR4和AR5这样就把问题集中在AR1上观察ospf配置以及配置文件 如下图
9 L6 T# o% o7 v  @

3 f6 E5 P* E8 \
所以这里我们只要给AR2通过Area1来创建一条虚链路来使得Area2和Area0之间互相联通。然后看看能否解决这个问题(这里注意因为要和Area0进行虚链路,所以需要与area0的加密验证方式保持一致)

( H& b, k5 A7 u3 E, M: W. q2 O1 g3 {6 a& Q- N, ~, x: t0 J

: N. n1 S4 E$ |0 ?+ |4 ~
% M5 D. {8 E* R0 q- g! |" c, `
最后虚链路状态正常。但是通过在AR1上测试pingAR3 依然不通,通过分析如下图所示

4 r% N5 B8 U) K5 }( j" _; M" Y! ~6 R; X/ I, ^
% v# o! B3 g- G! w8 ~6 @# J
最后发现AR2上的ospf配置和里有一条路由汇总一开始看到觉得没啥问题,但是细看之下仔细琢磨发现这条汇总就是将上面分析的那条路由搞错的原因所在,去掉以后,再看看路由表的变化如下图。

  P/ \- `, Q* j- R
以上,全部搞定,各个回环口间都搞通了!
五、实验感想总结        今天迎接回老爸老妈可以好好帮媳妇看看儿子了,后面的任务很艰巨,今天花了点时间补了补老师年前留的作业,发现年前做了一遍,今天又做了一遍感觉果然不一样了,熟悉了很多,就最后路由汇总上又仔细推敲了一下,很快想通了第一次么有想通的一些细节,看来多练确实是有用的。继续加油!Fighting!
, Q& u6 J' i5 {, {1 u
最后把拓扑TS排错点补一张
/ r2 ~* Z% b( t4 q, w* r  `2 K

8 T. U6 @2 H! T" f$ _+ m- B) I- m+ w( O0 S# Q
CCNA考试 官方正规报名 仅需1500元
回复 论坛版权

使用道具 举报

cwb2264 [Lv10 举世无双] 发表于 2018-3-12 12:55: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帖看完了至少要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Rockyw [Lv10 举世无双] 发表于 2018-3-12 13:16:40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帖看完了至少要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kao1981089 [Lv10 举世无双] 发表于 2018-3-12 15:09:58 | 显示全部楼层
果断MARK,前十有我必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ywb_qh [Lv9 无所不能] 发表于 2018-3-13 08: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攻城狮论坛的资料就是全,在这里找不到的资料在其他网站也很难找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robert0331 [Lv2 初出茅庐] 发表于 2018-3-13 08:26:19 | 显示全部楼层
啥也不说了,楼主就是给力!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billypeng666 [Lv9 无所不能] 发表于 2018-3-13 09: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帖看完了至少要顶一下!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kao1981089 [Lv10 举世无双] 发表于 2018-3-13 16: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IT知识,自学网络技术,就来攻城狮论坛bbs.vlan5.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monkeyman [Lv10 举世无双] 发表于 2018-3-13 23:1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攻城狮论坛的资料就是全,在这里找不到的资料在其他网站也很难找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无图浏览|手机版|网站地图|攻城狮论坛

GMT+8, 2020-9-23 02:13 , Processed in 0.287944 second(s), 20 queries , Gzip On, Memcach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Designed by ARTERY.cn